軍師執照之議 - 走讀山河海

Latest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s FOCUS

3月 29, 2012

軍師執照之議


話說,東漢末年劉備苦於沒有重要的謀士與立足之地,在徐庶與水鏡先生的推薦下,前往南陽拜訪臥龍先生,到了第三次終於等到了諸葛亮,孔明先生提出了三分天下的大計,解決了劉備的窘境,也看到了他的夢想,這就是著名的隆中對啦!!當然,最重要的,這個計畫還是需要向諸葛亮這樣的人才幫忙,才有辦法幫他實現,於是劉備懇切的要求孔明能出山協助。
劉備:「先生說得真好,不知道能不能幫我?」
孔明:「嗯...我想想。」
劉備:「啊!!不好意思,我想先請教先生...」
孔明:「但說無妨!」
劉備:「ㄟ...不知道先生有沒有通過"軍師"考試執照?」
孔明:「什麼執照?」
劉備:「就是州政府辦的,每年三、四月考,分成筆試與口試兩關,考過了就有軍師資格...」
孔明:「啥?要我去考執照?考了才有"資格"?」
劉備:「先生別擔心,如果需要,我可以代墊報名費與口試費...」
孔明:「什麼?還要花錢?不是政府辦的?」
劉備:「使用者付費嘛!!」
孔明:「使用什麼?」
孔明掐指一算,心想「以後我要幫你拋頭顱、灑熱血,可能還要照顧你的笨蛋小孩,更可能管不住你的壞脾氣,破壞我連吳伐魏的大計,這些我都認了,還要我去考執照...真是XXX
孔明:「看....遠一點,先生還是另請高明吧!!」
劉備被看得很不爽,悻悻然離開,臨走前還不忘酸了幾句:「我看孔明也不是有什麼真才實學,大概只是個沽名釣譽的騙子,...算了,連幾百塊報名費也出不起的窮酸樣,還三分天下咧!!」...

4 則留言:

inshowyen's focus 提到...

這篇短文想寫很久,只是沒啥時間,昨天寫期刊論文太累了,拿來調劑調劑,但是可能沒有多加斟酌,今天看了,還是需要補充,以免遭致誤解。
首先,這確實是以古諷今,討論的也確實是主任的甄試制度,但是要先聲明這和誰要考,誰不想考無關,完全是對事不對人。
主任甄試制度演變至今,修修改改,現在變成一個很好笑的怪制度,以今年的辦法來看,主任考試還分成兩種,即「自行報名」、「學校推薦」是也,這是怎樣,還沒考試就先分級嗎?殊不知是有其歷史典故地...
話說,古早時候,教師還是派任制,即縣太爺決定你到哪裡任教的專制時代,不過總算還有一些表面上的「制度」維持分發的公平(檯面下的問題不在今天討論範圍),那時想要當主任、校長就只有尋單一管道,也就是校長、主任甄試取得資格,再從天涯海角慢慢幾近市區,而漸至權力核心。
但是西風東進,教師法三讀後,教師由派任改為聘任制,也就是現在教師基本上是由學校代表人(校長)所聘,甚至包括主任也是。這個制度的好處是校長可以聘任和自己治校理念相同的人擔任主任,一起為學校打拼。但是校長如流水(三、四年就可以換校),主任當萬年,新來的校長為了學校的「穩定」,也不敢隨便換將,結果,本來主任應該和校長一起輪換,讓校內自然換血,結果現在就和以前一樣,完全沒變,主任還是穩穩地當主任,校長還是幾年就換。
以理想的狀態,主任隨校長更替,或是校長主動輪替新血,日子久了,學校當過主任的人多了,就不會以為主任是多麼「崇高」的「位子」,而是一個應該費盡心力,努力服務老師的「職務」,本來也是應該這樣,因為,所謂的學校主任與組長的正式頭銜,都是教師兼主任、教師兼組長,可是日子久了,校長、主任甚至部分組長,都已經喪失或減弱了教學的能力(疏於練習?),更何況要到學校「走察」(另一個好笑的新聞事件),考核老師的能力?主任、組長等兼職應該是經常和導師、組長輪替,知道彼此的難處,也有助於教學與行政的溝通。
但是,更扯的是縣政府竟然又要辦理主任甄試,在法源上更是以行政命令強加在法律上,可以說是遊走法律邊緣,這在教師會與縣長(或是後來的市長)、教育局長的多次見面溝通上,都是一個爭議的焦點,有空請自行到網路上google一下,在此不多做敘述。這樣就有一點糗了,由校長任命的主任,從主任變成代理主任,校長可是依據法律任命正式主任,卻因為行政命令而變成代理,本來就只是個兼職,還要代理兼職,有沒有搞錯?前面說的「學校推薦」就是拿來堵嘴用的,好吧,給你一點權力,人,你可以推薦,但是還是要經過大爺同意,瞭嗎?
也有人認為校長自己找的主任,可能會和自己狼狽為奸,所以絕對不能有校長聘。這又有些奇怪了,校長真的敢犯法,市政府就拿他沒轍嗎?最近的午餐事件,拔掉多少校長,還有誰敢再明目張膽的違法亂紀?如果真的有,也是行政無能,無法確實防弊興利,做好稽核工作,跟制度有什麼關係?不過這也暴露了一個問題,校長是市政府派的,長官說是代理的,就是代理的,難道有校長敢說不是嗎?長官說要考試,就考試,不然咧?有校長敢依法任用自己信賴的「正式」兼職主任嗎?(當然,主任敢狼狽為奸也一樣起訴,一樣捉去關)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認真的行政人員,也有打混的;有願意多犧牲一些時間,為人群服務的,也有只是想做好自己教學工作,不理世事的。不論如何,還是做好本分最重要,有心要當主任的朋友,是有心跳火坑的人,勇氣可嘉,我祝福你們(就像祝福我的幾位現職的校長、主任好友),希望以後也要盡力,莫忘初衷,那就當「考主任」是一種必要之惡吧!

JohnAxer 的有情天地 提到...

故事很有趣!
也反映出現在是一個凡是都要「證照」的時代!
然後未來是一個凡是都要「評鑑」的時代!
不過,現在當行政的人,除了要有「服務」的心,真的還要有「任謗」「任譏」的精神,不然還真的很難當下去。「教師」在很多老師的眼中,真的只是一項職業而已。
inshow 打算一直隱居下去嗎?

inshowyen's focus 提到...

Johnaxer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鐘鼎山林各天性,要不要出山,早已經定了,畢竟我不是諸葛,會在「業界」放消息,又故作姿態,借力使力,弄得不出山也不行。
證照我一點也不反對,而是這個證照根本不合法;評鑑也不是不行,但是當初說好的教師分級呢?真的很扯,有這麼多外行,孔明也不敢強出頭,順便一提,其實我覺得鳳雛才真是智慧,看到劉備真的成不了大器,搞個落鳳坡落跑,才真是知人啊!
再說,新北市的校長、主任被午餐案搞得烏煙瘴氣,別害我了。現在是大隱隱於市,以後可以小隱隱於林,才是我一點小小的願望...

inshowyen's focus 提到...

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
繡羽衝花他自得,紅顏騎竹我無緣。
胡童結束還難有,楚女腰肢亦可憐。
不見定王城舊處,常懷賈傅井依然。
虛霑焦舉為寒食,實藉君平賣卜錢。
鐘鼎山林各天性,濁醪粗飯任吾年。

杜甫-清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