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窯者日誌#05 ,試燒與保溫層篇 - 走讀山河海

Latest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s FOCUS

5月 05, 2018

造窯者日誌#05 ,試燒與保溫層篇

造窯者日誌#05 ,試燒與保溫層篇
日誌2018/4/1-4/9,寫於2018年5月5日

各種方式試燒,外保溫層完工
#15 Shopping time (2018年4月1日)
到淘寶逛逛,採買可能用到的工具
上(左至右):測溫槍(-40-+800度C)、分餅鏟、披薩鏟、9吋Pizza圓盤*2
下(左至右):披薩滾刀、披薩餅扎孔器、切割服務竹板
PIZZA工具採購
#16 試燒前的實驗設計 (2018年4月3日)
每個窯體隨著工匠的設計、窯體材質與體積、燃料選用...等諸多因素,應該都會有不同的變化,所以在初次試燒之前,必須先思考這次造窯的目的,以構思如何才能最佳的達到這個目的。
這次的目標是製造一個能烤披薩以及相關料理(如烤雞、麵包、燉煮等)的柴燒窯,考慮節省燃料成本以及烘焙過程的便利,我選擇以「黑窯」的模式設計窯體,而非讓窯體分為上下兩層的「白窯」模式。因此,在試燒之前,應該先思考影響窯體效益的幾個因素,即是:
1.如何快速升溫?
2.到適當的溫度後,如何保持到烘培所需的時間?
3.最高溫與適溫持續的關係為何?
4.烘烤不同料理,需使用多少木材?
舉例來說,烘培PIZZA的最適溫度在攝氏190-220度烤12-15分鐘,那麼,可能要先升溫到360度(假設),並維持20分鐘以上,從360度降溫到適合的220度開始,一直到190度之間,是否可以維持足夠的時間烘烤足夠的食物,例如恆溫能維持50分鐘,就表示可以製作3-4輪的PIZZA,而最適溫度下,降溫速度越慢,即保持最適溫越久,則表示窯體的製造越成功。
最佳的時機,我認為應該在製作「最後包圍耐熱磚的外圍保溫層」(簡稱「外保溫層」)之前,就應該先試燒並記錄其影響。因為窯體的製作只有一次,在做外保溫層之前,如果已經能得到最佳效果,說明此窯的外保溫層並無其必要性,就可以以防止窯體龜裂以及外觀的設計來做外保溫層。
反之,如果在現階段,一直無法做有效的恆溫保持,就必須加強外保溫層的設計,來提高窯體的恆溫保持效益。

#17 窯體試燒 (2018年4月4日)
窯體內試燒一小時,升溫快,但恆溫時間短,以至於披薩烤熟,但餅皮不脆,麵包則僅有部份熟,看來沒有加外部保溫是不行的。
又或者,材燒的時間不足,要等進一步的測試。

第一次試燒
燒木材成炭

放入PIZZA,事後發現這樣是錯誤的,應該是材燒過程中,
火苗還很旺就放入,等到變成木炭,再放入食材就太晚了

烤了很久的PIZZA

烤番薯第一次就成功了,有焦香味,好吃


#18 窯體第二次試燒 (2018年4月5日)
窯體內試燒20分鐘,撥開炭火到三方(後左右)加熱現成麵包。10分鐘後取出,炭火合攏,再燒,放入番薯,10分鐘後再分火,放入自製窯烤麵包,第一批過熟,第二批完美,外脆內軟,但量無法太大。
第二次試燒

火正旺,立刻入窯

窯烤甜菜根麵包

剖面也不錯

隨時測溫掌握實況

烤番薯很成功

茭白筍不用烤很久,有香味出來就可以出爐

#19 窯前紅磚地施工 (2018年4月5日)
清完屋頂的落葉,還有一點時間,將窯前的泥地改為紅磚地板,以簡單的三三交錯的方式組合,再填入泥土,以水清洗再加固,竟然也蠻好看的。
泥土取自後山,順便開路。
 窯前紅磚地
#20 窯體第三次試燒  (2018年4月6日)
第二次試燒後,發現窯體設計雖然重要,但是搭配的烘焙方式更會決定作品的好壞。簡單的說,柴窯起火後,不論如何分火,一定要留一邊進料,溫度不可能太高,而柴火集中的地方,又是窯內最高溫處,造成麵體受熱不均勻,因此必需有頻率、有效率的更換受熱面,才能烤出好的成品。
以這個窯分析,窯後高溫600度,兩側各分400度,則麵體中間溫度約有200度-220度,最適合烘焙窯烤披薩和窯烤麵包,配合適當的調整受熱位置,成功的機率超過九成,可能失敗的原因只會在前製作業,例如麵包沒有發酵好,餡料過濕等。
檢討結果,上保溫層仍屬必需,但不一定要加到多厚,以能減緩耐熱磚散熱效能即可。

窯烤甜菜根桑葚麵包

窯烤堅果牛奶麵包

瑪格利特披薩

#21 面磚選材與研磨 (2018年4月9日)
經過三次試燒,決定上保溫層以密封耐熱磚為主,不必加厚,且考慮窯體結構,外牆紅磚以立面方式堆砌,但是紅磚最大的一面,通常用來銜接水泥砂,所以表面非常粗糙,為了當成面磚,以#40砂紙面研磨,試排後共需62塊面磚,如此,從200塊磚中挑出62塊,再仔細整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終成可用之器,工時2小時。
研磨紅磚表面與未研磨之比較

選磚與研磨工具

#22 外保溫層完工,窯體完工 (2018年4月9日)
68塊紅磚包覆後、上、左、右方,只留前面窯口,完工。
窯體完工。
窯體完工側面

窯體背面

外保溫層與耐熱磚細部

披薩窯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