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越嶺至金面山 - 走讀山河海

Latest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s FOCUS

10月 03, 2017

故宮越嶺至金面山

金面山上著名的剪刀石,吸引許多遊客攀爬留念,
近日因「戀愛沙塵暴」主角在石上吶喊,增加不少話題。

9月23日,時至秋分,本以為天氣應該涼爽,至少也會避開悶熱的暑氣。早上出發時,還算舒適宜人,到了中午時分,秋老虎發威,又正好走到沒什麼遮蔽的大石壁,差一點中暑,還好出發前特別叮囑要多帶飲水,做好防曬,又是下坡路段,比較不耗體力,終於是有驚無險的下山。另有一群在大中午登大石壁的年輕人,隊伍中有一位體型壯碩的外國人,當場就躺平在上半段大石壁的小樹下喘氣,再也無法往上移動,只能從另一側比較平緩的山徑下山,所以在時間與路線的安排上,都必須考量成員的體力與經驗,以避免意外發生。

金面山驚險的大石壁路段

08:00 在捷運士林站集合,搭紅30到故宮,從故宮走到婆婆橋巷口(至善路2段266巷)的7-11門市與另一組夥伴會合,到了婆婆橋已經是09:03,婆婆橋有一段孝子採藥,婆婆助人造橋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仔細閱讀下面碑文。

「婆婆橋的故事」紀念碑

09:03 從婆婆橋往九蓮寺這段上坡的路程,早上正好處於山陰面,雖然氣溫開始升高,卻不會覺得炎熱,因為有新夥伴加入,我們也將速度放慢,一邊欣賞沿途風景生態,另外也能當作熱身。沿途處處可以看到洋落葵(川七)白花盛開以及杜虹花結成成串的紫色果子,遇到不懂的植物,社員中小葉、小由夫婦熱心的利用手機「形色」APP幫大家辨識植物名稱,只是這個APP是由大陸設計,對於植物用語和台灣不盡相同,所以還要用大陸名稱搜尋台灣網站,來確認植物的中文名稱,有些長得太類似的植物以不同角度拍攝,也會有不同的結果,因此,可能比較適合對於植物的辨識已經有點基礎,再做一次確認使用,會比較適當。


洋落葵(川七)

杜虹花

杜虹花

09:30 上劍南路,抵達圓明寺登山口,從這裡要爬水泥階梯直上九蓮寺接大崙尾山步道。

大崙尾山步道,圓明寺登山口

09:36 抵達九蓮寺,九蓮寺主祀奉九天玄女無極元君,是一座道教寺廟,入口兩側以酒瓶裝飾,很好辨認,今天的旅程,到另一端的有廁所與飲水補充的竹月寺大概還有兩小時,因此,在此休息10分鐘,廟前有寬廣的廣場,欣賞外雙溪溪谷與兩側青山,清風徐來,頗為愜意。

步道上發現的螳螂

九蓮寺入口兩側以酒瓶裝飾

09:45 由九蓮寺繼續往上,繼續走水泥階梯,到了最後一段陡上,加上一小段之字形彎道,抵達山頂公園,這座公園是附近民眾自發性種植與維護,兩側種滿了紅樓花,正是盛開的季節。紅樓花在五指山區非常容易看到,近日在劍潭山到老地方的步道上,也有大量花開。不就,到了T字路口,一條叉路往鄭成功廟,而我們要往大崙尾山步道續行。

陡上的水泥階梯

山頂公園上的紅樓花

10:00 抵達H184鞍部(藍天圖集),這裡是第一階段的最高點,之後是平緩的石階道路,因為此行的10位夥伴有初次登山者,因此,在此也稍作休息,鞍部的特色是風特別大,這裡的鞍部雖小,但是也是微風不斷,疲憊的感覺也逐漸消失,休息10分鐘後,繼續前行。

抵達第一個高點 H184鞍部

10:03 鞍部後的大崙尾山為石階步道,5分鐘後就一分為二,一段仍是石階步道, 另一段為泥土為主的山徑,路上有拉繩、樹根,很有「爬山」的感覺,由於石階步道沒有危險性,而集結地點也很清楚,因此,我建議夥伴自己選擇路線,有6位選擇登山,而另外4位選擇石階。泥土山徑開在山稜上,在晴天時十分好走,部分地方植栽較少,更可以登高望遠

石階步道

泥土山徑

泥土山徑有許多路段以樹根為階,需小心腳下,避免絆倒

林間空曠處的展望

10:40 泥土小徑的終點,是一處人工搭乘的小屋,台北地區到處都有這種山友搭的小屋,經常聚集當地民眾上山泡茶聊天,有的還會開闢平台賞景,或是擺放運動器材。在山頂小屋要注意,須往右向下,才會和石階步道的夥伴相接,這裡的平台可以看到101大樓與松山機場,視野雖好,但還是不如金面山,因此,也沒有多做停留,繼續往下與夥伴會合。

泥土山徑終點小屋

101大樓與松山機場

路旁的百香果花正盛開

10:54 在大崙尾山步道與金面山步道的交叉路口集合,石階步道的4位夥伴已經先到了5-10分鐘,這裡的空間很大,室內座位多,假日也有不少攤位,但是,今天只有一位師父在此講經。大夥兒吃點乾糧、飲水,休息10分鐘,準備往金面山出發。

大崙尾山步道往金面山的叉路

休息區大而涼爽,附近樹木常有松鼠光臨

11:40 到達金面山打印台,從叉路往金面山方向,經過兩個比較明顯的小山頭,一路上上下下,雖然在林間行走,不會曬到太陽,但是也接近中午,已經略有疲憊感。

往金面山的山徑以泥土木板路徑為主

抵達金面山遷的一段土徑

金面山打印台

11:40-12:05 金面山的石稜頗具特色,假日時拍照還要排隊,正中午,太陽正大,等得有點頭暈,拍好照的夥伴,趕快躲進論劍亭中休息。

金面山石稜

剪刀石

由打印台看石稜

天氣好時,在金面山上。可以看到遠方的基隆山、中間凹處的九份,往上一個小小的尖端是無耳茶壺山,後方是雄偉的半平山,這一排稜線,是東北角最容易看到的天際線

12:17 在論劍亭多休息了10分鐘,我們繼續往下,挑戰今天最驚險的大石壁路段,這段石壁分成兩段,第一段走完走進山徑,會以為已經爬完,實際上,下面一段石壁更大更長。不過石壁上都有前人鑿刻的踏階,小心仔細的前行,應該是有驚無險,只不過對於初次從大石壁下山的登山者會有一點心理障礙,而常走此路段的朋友,可是健步如飛,如履平地啊!不過今天當還是謹慎一點,平安下山為上。

大石壁上,手腳並用

小心等待

大石壁上看遠方風景

有時拉繩,有時跳躍

由上往下看,十分驚險

13:09 終於抵達竹月寺,竹月寺主祀 千手觀音菩薩,在此合十感謝沿途神明的保佑。經過這段路程,大家的水壺都空了,正好在此補充水分。

竹月寺

竹月寺往山下的步道上,回頭看剛剛經過的大石壁路段

故宮越嶺到金面山,究竟越的是那座山嶺?因為沒有經過主要的三角點,無法判斷,但是旅途中確實翻越了山稜,從地圖上看,應該是在H184鞍部時,越過大崙尾山的尾稜,只是不是十分明確,還是以「故宮越嶺至金面山」為題。

旅程:
08:28 搭紅30抵達故宮
09:03 婆婆橋
09:30 圓明寺登山口
09:36 九蓮寺+休息10分鐘
10:00 H184鞍部
10:40 泥土小徑的終點小屋
10:54 大崙尾山步道與金面山步道的交叉路口+休息10分鐘
11:40 金面山打印台
11:40 -12:17拍照休息
13:09 竹月寺
13:17 捷運港墘站
含休息共4小時49分

2 則留言:

康師傅教學網站 提到...

網誌寫的好詳細,內容當然一級棒!
真是謝謝你~
期待下次的相逢,大夥再一起健行!

inshowyen's focus 提到...

謝謝康師傅的回應,有機會一起健行,也期待您的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