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WD潛水進階訓練第一天(20090815) - 走讀山河海

Latest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s FOCUS

8月 15, 2009

AOWD潛水進階訓練第一天(20090815)

原訂今天在墾丁的AOWD訓練,因為莫拉克颱風肆孽南台灣而改在鼻頭角舉行,進天主要是由海癡(小宇)擔任教練,科目為表面耗氣量SCR ( Surface Consumption Rate)與導航。

第11支氣瓶
首先由教練在水底下5米處拉一條30米長的繩子,我們沿著這條繩子前進並回來,計算總時間與蛙鞋踢的次數(上、下為一次),結果耗氣10Bar踢完60M,花費2分12秒,共踢了64下,也就是蛙鞋左右腳各踢動一次的距離約1M,前進60M用掉10Bar的空氣。接著練習中性浮力。

第12支氣瓶
利用指北針在水底導航,但是下午能見度很差,距離2、3M就看不到潛伴,所以一開始錯過了標的物,後來重新調整就比較順利,森凱再指北針導航項目做得很好,很快就可以找到目標。
另外,這支氣瓶使用時發現殘壓指針會亂跳,指針在150Bar吸氣,吐氣時剩下100Bar,嚇了一跳,不過並沒有影響潛水,就繼續導航活動,但是當氣瓶下降到80Bar時,吸一口氣進到30Bar,再吸一口突然降到0Bar而吸不到氣,十分危險,馬上上升到水面,和P強聊一聊發現可能是氣瓶沒開到定位,重新開啟後,即能正常呼吸,真是大意,這也是很寶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