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越嶺文間山到故宮 - 走讀山河海

Latest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行山河海 by inshow's FOCUS

10月 06, 2017

劍潭山越嶺文間山到故宮

9月28日,是個特別又平凡的日子。特別的是,這個日子曾經有一位偉大的教育家誕生,並且以他的生日,做為教師節,紀念他的特別貢獻。平凡的是,這個日子已經被遺忘,不復紀念,而這位偉人,如同被刪減的文言文比例,也在「去中化」的意識形態下,被邊緣化,而逐漸凋零。

故宮博物院正好展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展期到9月28日為止。喜歡登山健行的我,在這個一點也不特別的日子,既然假也不放,就自己請個補休假,翻山越嶺,用自己的方式,到故宮博物院向這位老前輩致敬。

登山的計畫是這樣的,首先坐捷運到劍潭站,從對面的「圓山水神社」登「劍潭山」,經「劍潭山親山步道」到「老地方」,往「大直」方向續行,走「東吳大學環山步道」,登「文間山」後,由「劍南路」下「東吳大學環山步道」到「東吳大學」後門,沿著「自強隧道」走「故宮路」到至善路上的「至德園」,「至德園」邊的至善路2段113巷為故宮下山的單行道,旁邊有人行道直達故宮。

黃昏時的故宮,參觀的人潮正要散去,特別是旅行團與校外教學的學生,一群一群的佔滿一樓廣場。16:30以後,國人可以持身分證免費入院參觀(平日到18:30為止,周五、六夜間開放到21:00)。團客散去後,17:30-18:30這段時間很適合安安靜靜地仔細觀展,不妨找個平日參訪。

在故宮B1盥洗室簡單整理一下服裝,將背包放到一樓的寄物櫃,進場時已經五點多了,走到二樓「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展區,正好趕上最後一批解說,導覽老師正在「萬世師表」四個大字前說明它的歷史典故,走近一看,原來是康熙提的字,這件原版的文物,轉刻成山東曲阜孔廟中皇帝的贈匾。解說老師講解完,語重心長地說:「歷史上,盛世的皇帝特別尊敬孔子,只有亂世或是開始衰敗的朝代,才會忽視或毀棄他的教誨。」以前特別喜歡閱讀黃仁宇、史景遷的歷史著作,仔細想想,還真是如此。

李宗盛的金曲獎名曲「山丘」有一段歌詞是這樣的:「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喋喋不休,時不我予的哀愁。」如今頭髮也白了,還要再喋喋不休下去,為了五斗米而工作嗎?既然時不我予,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走讀地圖與照片 (下載GPX)

走讀地圖
15:24 劍潭站

圓山貯水池

圓山貯水池

園山水神社

日式狛犬(石獅子),僅剩一隻,另一隻被破壞

水神社往劍潭山頂的攀繩路線

劍潭山三角點

說明三角點的假三角點

劍潭山下到主線道的叉路


打印台前的水泥路

燈籠花

觀景台看101與松山機場

金露花與蝴蝶

原營區哨所,此地可看觀音夕照

圓山十美-七美:觀音夕照

觀音夕照

老地方觀機平台

老地方石刻

老地方觀機平台

老地方觀機平台的紙飛機意象雕塑

老地方觀機平台

老地方看河濱公園

固化土步道施作說明

固化土步道與流浪貓

往大直的叉路

劍潭山往文間山中途好認的路標

往文間山的路上

劍南觀景平台,滿地的垃圾

從劍南觀景平台看美麗華摩天輪

往文間山,長滿芒萁的泥土路

往文間山經過的一個不知名的山頭,在自強隧道上方

自強隧道上方平台看鄭成功廟

自強隧道上方平台看故宮

保持原狀的倒木

文間山頂

文間山圖根點

文間山往東吳大學叉路

東吳大學後門

自強隧道

至德園

至德園內的荷花池

至德園內的大王蓮

大王蓮花

至德園到故宮

故宮等待回校的參觀學生

故宮等待回校的團客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
時間紀錄:
15:24 劍潭站
15:35 圓山水神社
15:53 劍潭山三角點
16:16 老地方
16:48 劍南觀景平台
17:01 文間山三角點
17:18 東吳大學後門
17:33 故宮
總路程:7.43公里
總時間:2h:15m:22s

沒有留言: